近日,以“助力新医改,创新医疗中国管理模式”为主题的医疗信息化趋势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就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分享了与会的相关专家及医院IT经理CIO。

  医院信息化更加难做

  王才有首先医疗信息化方面深刻的分析,他指出,我们面临着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新医改从2009年开始已经过去两年多了,现状是感觉到越做越难,不是越做越容易,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我们感觉面临的问题是越来越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多。

  王才有认为,体制机制改革是一个核心的问题,但是从方法上、技术上促进改革,全世界是一个共识。所以,全世界各国在做医改的同时都在做信息化的工作、都在做电子病历工作、都在做卫生信息化的推进,当然各国的政策、方法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但是做了信息化之后,又发现信息化同样也是世界难题,也不是有了钱事情就好办了。

打造中国特色的医院信息化发展模式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

  王才有指出长期在医院的一线工作的CIO非常有感触过去我们认为领导不重视、认为信息化没钱,不好做。而现在领导重视、信息化资金也有了,反而感觉到更难做。

  这是因为领导对信息化的期望值非常之高,资金来得迅猛异常。可以看到信息化的市场确实发展很快。很多企业、很多学者都关注信息化问题,信息化怎么做,同样也面临着各种问题。

  过去总是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当然政府的主导作用非常重要,信息化需要有政府的引领,但是由政府来包办信息化,是不是能做好?国际上没有成功的经验,但是有失败的经验。

  现在一些小国如新加坡政府主导做信息化,没有什么太多的借鉴价值,因为它比我们一个省甚至比我们北京市的一个区还小,一旦到几千万、上亿、上十几亿的大国,它的信息化的复杂程度、医院信息化的复杂程度确实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