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快报报道,以“中国广州发布”为首的20多个广州政务微博群上线已满半年,合计发表微博逾4万篇,吸引了450多万粉丝关注。乍一听,考试成绩还不错,“微”聚民意总算八九不离十。
可不要着急得瑟揽政绩,宏观体量庞大并不能掩盖官博的诸多问题。直接反映在账面上的,首先是两极分化严重,既有“广州天气”、“广州交警”、“广州建委”等积极分子,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也有像“广州人社”这种至今极少更新,粉丝寥寥的僵尸微博;有些官博喜欢打官腔,有些则喜欢卖萌;还有些官博虽然发博很勤奋,但发布的内容多数与其本职扯不上太大关系;其次缺乏互动几乎成为致命伤。绝大多数官媒基本上还停留在“只发不回”的单向表达中。微博时代,广州涌现一批热心公共政策积极问政的公民,但官博要么没互动,要么缺乏平等对话的精神。值得担忧的是,对所有事关公共政策争议与质疑视而不见,官方微博迟早会把民间传递的善意挥霍干净。
之所以官博质量如此参差,在上峰指令加民意切切中,表现仍然不尽如人意。一则是官场长期为假大空话语熏陶,话语惯性支配下导致不会说人话,更加不懂对话,不屑对话;二来是具体责任人的缺失。官博背后,到底谁在代表政府部门说话?没有明确。给官员们推卸责任提供了无限空间;三是市民无法落实监督权力。如果官员们一味跟你练“铁嘴功”、“金廉罩”功夫,市民们依旧被挡在高墙外没辙。
除了微博问政质疑政府外,我们急需人大代表开通自己的个人微博,从而接受被代表者的检验。从技术手段上自然是再简单不过,只要在微博上加个V,注明人大代表的身份即可。既然权为民所赋,人大代表应该展现自己庐山真面目,以微博作为观察联络民意、监督政府的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