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4月20日专电 4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政务微博经验交流会于银川市行政中心举行,会议选取了银川市5家典型单位交流政务微博经验,向全区推广以“政务微博集群”为主体的网络问政“银川模式”,意在把全区政民网络互动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据了解,2010年12月22日,银川市委、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微博银川”通过新浪微博官方认证正式开通,坚持“问政”“发布”并存的发展模式,在主微博的框架下开通微博“@问政银川(微博)”和“@银川发布”,随后在“@问政银川”的督办下开通各部门、企业的官方微博。“@银川发布”授权发布权威信息,而“@问政银川”及各部门、企业官方微博则接受群众问政,总体形成一个完善的政务微博集群。
银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玮在发言中说:“政务微博搭建起了党务政务公开和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解决民困的网络平台。”
以银川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官方微博“@银川食品安全(微博)”为例,自2011年4月19日开通以来,截至2012年4月18日,共发微博1860条,粉丝345500名,共受理、调查彩色馒头、带色酿皮、鸭脖子、掉色西红柿、毒豆芽菜、勾兑醋等食品安全问题38类61种,组织查处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70家,销毁问题食品8吨,做到及时发布信息,耐心解答疑问,完成了食品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
2012年3月中旬,由于日本地震影响,银川市出现了食盐抢购现象,市政府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微博现场文字直播,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引导舆论走向,很快平息了这场社会风潮。
在2011年底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中,“银川模式”首次被提出,并与公安微博多元模式,政府微博发布厅模式、突发舆情应对模式等并列,成为唯一以城市名命名的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