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场“城管革命”,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

  昨日(7月6日)起,楚天都市报开通的热线电话,热得发烫。230多位读者就如何改进城市管理、市民应该做些什么等等话题,热情地建言献策、发表观点和想法。

  与此同时,本报联手楚天都市网、腾讯大楚网开通的“关注武汉‘城管革命’”微博,截至昨晚9时,已有500多名网友参与讨论,网友们还在微博上发起“随手拍垃圾死角”的活动。

  九成网友支持“城管革命”

  “我不是武汉本地人,但我在武汉居住了几十年,这次市政府提出这样的计划,真的非常好!希望通过这一行动,使城市的‘脏乱臭’形象得到根本改变。”昨日一大早,读者郑峰就打进本报热线说,“城管革命”需要市民共同参与,特别是要集中大家一起献计献策。

  市民盼望生活环境得到更大改善的心情,从未像现在这么迫切。网友“BinggyAi”说,他在德国念书,碰见一个来过武汉的外国朋友,对方说的第一句话是“武汉不怎么干净”,“我感到真丢人。武汉的环境问题真的应该好好治理一下了!”“今天看到报纸,得知武汉掀起‘城管革命’,真是很高兴!”家住台北一路的尚女士说,她所在小区的旁边有家烧烤店,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反映多年无人理会,希望能借这次行动得到解决。

  网友“万水千山”说,在他看来,“城管革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提升城市环境竞争力、吸引力,提高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网友们还在腾讯微博上发起“随手拍垃圾死角”活动,号召大家将每天出行时看到的垃圾死角拍下发到网络上,引起热烈响应。

  大楚网也开展“武汉掀起‘城管革命’,你怎么看”的调查,截至昨晚8时,表示支持的网友1058人,占投票总人数的近9成。

  活动参与者积极出点子

  政府部门应该如何改进城市管理?昨日,通过电话、微博等方式,市民们积极为“城管革命”动脑筋、出点子。

  读者张先生提出:一要做到“事事有人管”,各相关单位不能“踢皮球”;二要做到“各人扫好门前雪”,卫生保洁落实到人、到户、到单位,奖惩结合;第三,各媒体要持续监督。

  读者李先生认为,武汉要改变城市面貌,首先要改变马路面貌,“路边洗车的、修车的,把好好的马路弄得又是油又是水,很难清理。”

  有网友提出,在处理垃圾问题上,不仅要解决怎样将垃圾运走,还要多考虑怎样形成废品回收再利用的有机循环,“武汉市街头的垃圾箱不多,而在香港,几步路就有一个垃圾箱,而且扔垃圾不入桶还要罚款50港币。”

  陈女士则说,城管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亟待转变,“不能觉得城管就是管人的,总是一副凶和骂的模样。城管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对不规范的行为要好好说服教育。”网友李跃也说,希望城管以人性化管理的新形象出现,以理服人。

  市民张先生建议,城管应分片区进行管理,比如由固定的两到三个人管理一个片区,采取耐心说服教育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建立城管和市民之间的良好关系。他同时建议,城管采用更柔和的执法方式,比如用录像来记录摊贩违规的证据。

  网友“痞子”提出,要尊重城管工作人员特别是环卫一线人员,切实提高他们的待遇。

  市民素质更应“水涨船高”

  不少读者认为,武汉城市面貌要大改变,不仅需要政府加强管理,更重要的是市民素质要提高。

  江汉路步行街上海村居民甘永学爹爹说:“我每天早上要到汉口江滩锻炼,经常看到一些小孩随地大小便,大人也不管。还有些人在公交车上吃早点……这些都会给武汉的城市形象打折扣,给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一方面要整治垃圾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采取措施杜绝乱扔垃圾。”网友高伟忠提出,武汉的一次性碗筷市场太大,不少人吃完就扔,带来大量垃圾,市民应该减少使用方便碗筷。

  网友“赖子”说,应该大力宣传、提高市民维护公共利益的意识。而要提高这种意识,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长期营造一个好的氛围,特别是加强对孩子在这方面的教育,“我就多次看到过孩子批评父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admin